首頁
1
資源連結
2
心理相關文章
3
淺談心理治療4
https://www.taoyuanpsy.url.tw/custom_84560.html 淺談心理治療 淺談心理治療 淺談心理治療                          作者:桃園療養院臨床心理科主任 劉瑞楨    流水遇到了阻礙,有時會繞道而行,有時會逐漸透過自己的力量穿石而行。生活上遇到了困難,我們也是會想辦法繞過困擾,或是直接解決困擾。然而有時候,往往會發現生活中有些困擾難以解決,像是憂鬱、焦慮、壓力、失眠、人際關係困擾、或是想讓自己變得更好,但就如同流水無法解決阻礙,卻會積成小水灘,衍生臭味、蚊蟲。這時候,我們就需要些協助來改變這些困境。     「治療」意味著有專業的力量在幫助我們進行改變,而「心理治療」則表示著改變會在我們的心理層次上進行,也就是在我們的思考上做些改變。再者,「心理治療」也表示著運用心理學的方法來幫助我們改變。更簡單的說,「心理治療」是一個「思變」的人與一個具有心理學專業知識的心理師或醫師進行「思辯」,進而使那個「思變」的人產生有益其生活的改變。    如果你想改變,那改變會怎麼進行呢?心理師會與你形成一個很特別的人際關係,那不是朋友聊天,也不是師生授課,而是一種合作與信任,以個別方式進行或是與一群與你有類似困擾的人以團體進行,在每週約定的時間內,在保密的倫理原則下進行的人際互動。心理師會在你對困難的描述下,逐漸對你的問題做瞭解與分析,並會在清楚的心理學理論架構下,提出適當且有效的方法來試圖解決你的問題。    然而,在改變的過程中,你可能會發現並非相當容易,因為改變會需要一段時間,甚至有時候會感覺到自己的努力卻帶來些挫折,在改變的過程中還會有種變得更差的感受,導致懷疑起你的心理師或自己來。但請你記得就如同滴水穿石一般,要貫穿那堅硬的石頭,需要持之以恆的過程。不過,當你越想要讓自己不同,你就會發現改變的過程正在發生,而且改變的時間也就越快。    心理治療是個有完整理論架構的改變的方式,更有相當專業要求的心理師協助下,讓思變的你與自己的問題進行思辯,你會發現你的改變也會感受到自己改變的力量。
https://www.taoyuanpsy.url.tw/ 桃園市臨床心理師公會
本會辦理執業登錄、異動、歇業時間為:每周一、三、四 10:00-15:00 請提前來電03-3369878(李秘書)預約,謝謝。需準備之文件,請參考本會網站「公會會務」專區。桃園市臨床心理師公會關心您 ~~~

淺談心理治療   
                      作者
:桃園療養院臨床心理科主任 劉瑞楨

    流水遇到了阻礙,有時會繞道而行,有時會逐漸透過自己的力量穿石而行。生活上遇到了困難,我們也是會想辦法繞過困擾,或是直接解決困擾。然而有時候,往往會發現生活中有些困擾難以解決,像是憂鬱、焦慮、壓力、失眠、人際關係困擾、或是想讓自己變得更好,但就如同流水無法解決阻礙,卻會積成小水灘,衍生臭味、蚊蟲。這時候,我們就需要些協助來改變這些困境。
 
    「治療」意味著有專業的力量在幫助我們進行改變,而「心理治療」則表示著改變會在我們的心理層次上進行,也就是在我們的思考上做些改變。再者,「心理治療」也表示著運用心理學的方法來幫助我們改變。更簡單的說,「心理治療」是一個「思變」的人與一個具有心理學專業知識的心理
師或醫師進行「思辯」,進而使那個「思變」的人產生有益其生活的改變。

    如果你想改變,那改變會怎麼進行呢?心理師會與你形成一個很特別的人際關係,那不是朋友聊天,也不是師生授課,而是一種合作與信任,以個別方式進行或是與一群與你有類似困擾的人以團體進行,在每週約定的時間內,在保密的倫理原則下進行的人際互動。心理師會在你對困難的描述下,逐漸對你的問題做瞭解與分析,並會在清楚的心理學理論架構下,提出適當且有效的方法來試圖解決你的問題。

    然而,在改變的過程中,你可能會發現並非相當容易,因為改變會需要一段時間,甚至有時候會感覺到自己的努力卻帶來些挫折,在改變的過程中還會有種變得更差的感受,導致懷疑起你的心理師或自己來。但請你記得就如同滴水穿石一般,要貫穿那堅硬的石頭,需要持之以恆的過程。不過,當你越想要讓自己不同,你就會發現改變的過程正在發生,而且改變的時間也就越快。

    心理治療是個有完整理論架構的改變的方式,更有相當專業要求的心理師協助下,讓思變的你與自己的問題進行思辯,你會發現你的改變也會感受到自己改變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