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資源連結
2
心理相關文章
3
壓力反應與放鬆治療4
https://www.taoyuanpsy.url.tw/custom_84562.html 壓力反應與放鬆治療 壓力反應與放鬆治療 壓力反應與放鬆治療    臨床心理師方愛珍想像一下,在一個沒有紅綠燈的巷道,你沒看到有任何來車,而你準備穿越過去,忽然,一輛摩托車飛馳而來,你聽見尖銳刺耳的喇叭聲促使你趕緊收回腳步。這時你感覺到心跳加快、呼吸急促、肌肉緊繃還有些流汗,在生理上也會有心搏輸出量增加、血壓升高、神經亢奮性增加、唾液分泌減少、鈉滯留量增加、血糖升高、胃分泌增加、腦波改變、尿量增加等壓力反應,這些是人體與生俱來的本能,主要是為了讓個體在面對威脅時能迅速的行動。通常這些生理反應在威脅解除後就能在短時間內獲得平復,但若長時間處於壓力環境下時,個體生理除了本能的產生以上所述之壓力反應外,個體還會有血清膽固醇上升、T-淋巴細胞數降低的狀況。因此,若是沒有適當的方法加以放鬆並調適,生理狀況將沒有機會得以喘息和恢復到正常狀態,那麼這些原本應該是對個體提供保護的壓力反應,就很可能會成為身體不健康的肇因了。在壓力狀況下,除了可能會產生所謂的壓力症候群,如:失眠、情緒緊張、情緒低落、倦怠感、過度敏感、易怒、頭痛、腸胃不適等症狀,另外,也很容易伴隨著與壓力有關的疾病包括:高血壓、中風、冠狀動脈心臟病、糖尿病、潰瘍、偏頭痛、緊張性頭痛、癌症、過敏症、氣喘、花粉熱、風濕性關節炎、背痛等。而壓力除了可能會是疾病的成因之一,研究指出壓力大的人也比較容易出現提高患病或受傷機率的行為,例如:壓力大者的煙、酒、咖啡的使用量比壓力小的人大,而這些東西與多種疾病有關。此外,有壓力的人的飲酒及漫不經心等行為因素也可能是意外事故發生率高的原因之一。壓力除了會影響生理狀況外,社交方面,則會有人際關係不協調、社會適應不良等狀況。所以,長期壓力累積會造成身體、心理和人際等三方面的影響,而如何適當的抒解壓力已經成為現代人主要課題之一了。 生理回饋治療即是利用呼吸練習、引導式意象、漸進式肌肉放鬆、內觀法及自律訓練等治療技巧輔以生理回饋儀器的生理狀態偵測,協助受治療者進入深度放鬆及學習放鬆技巧。生理回饋治療除了可以有效降低壓力症候群及緩解疾病症狀反應之外,更可以達到增進自我控制與接納及預防保健的功效。生理回饋治療主要適用於與壓力、性格特質、情緒困擾有關的生理或心理症狀,如(1)恐慌症、強迫症、恐懼症、廣泛性焦慮等焦慮症患者;(2)壓力症候群患者,如:失眠、情緒緊張、情緒低落、倦怠感、過度敏感、易怒、頭痛、腸胃不適等;(3)壓力引發或可能增加嚴重性之相關疾病患者,如:高血壓、冠狀動脈心臟病、糖尿病、潰瘍、偏頭痛、緊張性頭痛、過敏症、氣喘、花粉熱、風濕性關節炎、背痛等。除了以上三種對象外,生理回饋治療也相當適合自覺壓力過大或希望提升生活品質與疾病預防者。
https://www.taoyuanpsy.url.tw/ 桃園市臨床心理師公會
本會辦理執業登錄、異動、歇業時間為:每周一、三、四 10:00-15:00 請提前來電03-3369878(李秘書)預約,謝謝。需準備之文件,請參考本會網站「公會會務」專區。桃園市臨床心理師公會關心您 ~~~

壓力反應與放鬆治療    臨床心理師方愛珍

想像一下,在一個沒有紅綠燈的巷道,你沒看到有任何來車,而你準備穿越過去,忽然,一輛摩托車飛馳而來,你聽見尖銳刺耳的喇叭聲促使你趕緊收回腳步。這時你感覺到心跳加快、呼吸急促、肌肉緊繃還有些流汗,在生理上也會有心搏輸出量增加、血壓升高、神經亢奮性增加、唾液分泌減少、鈉滯留量增加、血糖升高、胃分泌增加、腦波改變、尿量增加等壓力反應,這些是人體與生俱來的本能,主要是為了讓個體在面對威脅時能迅速的行動。通常這些生理反應在威脅解除後就能在短時間內獲得平復,但若長時間處於壓力環境下時,個體生理除了本能的產生以上所述之壓力反應外,個體還會有血清膽固醇上升、T-淋巴細胞數降低的狀況。因此,若是沒有適當的方法加以放鬆並調適,生理狀況將沒有機會得以喘息和恢復到正常狀態,那麼這些原本應該是對個體提供保護的壓力反應,就很可能會成為身體不健康的肇因了。


在壓力狀況下,除了可能會產生所謂的壓力症候群,如:失眠、情緒緊張、情緒低落、倦怠感、過度敏感、易怒、頭痛、腸胃不適等症狀,另外,也很容易伴隨著與壓力有關的疾病包括:高血壓、中風、冠狀動脈心臟病、糖尿病、潰瘍、偏頭痛、緊張性頭痛、癌症、過敏症、氣喘、花粉熱、風濕性關節炎、背痛等。而壓力除了可能會是疾病的成因之一,研究指出壓力大的人也比較容易出現提高患病或受傷機率的行為,例如:壓力大者的煙、酒、咖啡的使用量比壓力小的人大,而這些東西與多種疾病有關。此外,有壓力的人的飲酒及漫不經心等行為因素也可能是意外事故發生率高的原因之一。壓力除了會影響生理狀況外,社交方面,則會有人際關係不協調、社會適應不良等狀況。所以,長期壓力累積會造成身體、心理和人際等三方面的影響,而如何適當的抒解壓力已經成為現代人主要課題之一了。


 生理回饋治療即是利用呼吸練習、引導式意象、漸進式肌肉放鬆、內觀法及自律訓練等治療技巧輔以生理回饋儀器的生理狀態偵測,協助受治療者進入深度放鬆及學習放鬆技巧。生理回饋治療除了可以有效降低壓力症候群及緩解疾病症狀反應之外,更可以達到增進自我控制與接納及預防保健的功效。


生理回饋治療主要適用於與壓力、性格特質、情緒困擾有關的生理或心理症狀,如(1)恐慌症、強迫症、恐懼症、廣泛性焦慮等焦慮症患者;(2)壓力症候群患者,如:失眠、情緒緊張、情緒低落、倦怠感、過度敏感、易怒、頭痛、腸胃不適等;(3)壓力引發或可能增加嚴重性之相關疾病患者,如:高血壓、冠狀動脈心臟病、糖尿病、潰瘍、偏頭痛、緊張性頭痛、過敏症、氣喘、花粉熱、風濕性關節炎、背痛等。除了以上三種對象外,生理回饋治療也相當適合自覺壓力過大或希望提升生活品質與疾病預防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