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臨床心理師公會

活動訊息

公會事務

活動集錦

好站連結

民眾專區

訂閱電子報

聯絡我們

活動集錦
107年度第5屆第3次會員大會暨繼續教育研討會

一零七年度第五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繼續教育研討會

 
106.07.09第二次繼續教育課程  關於106年度第二次繼續教育課程已於07/09(日)順利舉辦完成了,這次邀請東吳大學心理學系 副教授兼系主任徐儷瑜主講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兒童的神經回饋訓練實務與研究,非常感謝會員們及其他縣市會員們踴躍報名,極為盛況.~期待106年度第三次繼續教育課程預計於09/17(日)舉辦喔~
   中華民國臨床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於一〇五年六月廿五、廿六日為執業臨床心理師主辦長期照護醫事人力 Level I 課程,銘傳大學諮商與工商心理學系、國立東華大學、社團法人桃園市臨床心理師公會以及社團法人花蓮縣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辦,於本校基河校區國際會議廳與東華大學同步視訊開課。

 

    銘傳大學校長李銓博士因為出國行程不克親臨致詞,特請心理系主任朱春林博士代為轉達感謝臨床心理師多年來協助訓練本系學生的心意。同時,本校體查長期照護是社會必然趨勢,也是國家重要政策,基於為社會栽培有用人才的立場,本校非常願意為長照人才的培育盡一份心力。除了長期支援場地共同辦理訓練課程之外,心理系於一〇五年度在大學部先推出臨床心理模組課程,同時著手規劃在碩士班諮商心理學組之外成立碩士班臨床心理學組,培養諮商心理師以及臨床心理師,為社會提供全方位、全光譜的心理服務,希望臨床心理實務界與學術界繼續支持與提攜本系的發展。

 

    我國已經邁入高齡化社會,長期照護服務法在一〇四年通過,一〇六年生效。長期照護中所牽涉的醫事人員都必須接受並通過三個層級的訓練與訓練後考試才有資格提供長照服務。臨床心理師與諮商心理師都是長期照護專業醫事團隊中的成員。

詳見:http://web.ciop.mcu.edu.tw/zh-hant/content/20160626-%E3%80%90%E6%B4%BB%E5%8B%95%E8%A8%8A%E6%81%AF%E3%80%91%E5%BF%83%E7%90%86%E7%B3%BB%E8%BE%A6%E7%90%86%E8%87%A8%E5%BA%8A%E5%BF%83%E7%90%86%E5%B8%AB%E9%95%B7%E6%9C%9F%E7%85%A7%E8%AD%B7%E9%86%AB%E4%BA%8B%E4%BA%BA%E5%8A%9B-level-i%E5%85%A9%E5%A4%A9%E8%AA%B2%E7%A8%8B%E5%9C%93%E6%BB%BF%E8%90%BD%E5%B9%95%E3%80%82


桃園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對桃園新屋大火救災工作的提醒

(註:點選標題另存新檔可下載全文)
 
 桃園市臨床心理師公會理事長朱春林
 
桃園市新屋區新屋中興北路的亞洲保齡球館一月二十日凌晨兩點發生大火,造成六名消防隊員受困火場,不幸罹難;一位逃出倖存;另現場救出兩名劉姓男子送醫治療。桃園市臨床心理師公會所有會員深感哀悼,為以下六位因公殉職的英勇消防隊員致哀默禱:
   永安消防分隊陳鳳翔(26歲)、永安消防分隊陳彥茗(22歲)、永安消防分隊蔡長融(21歲)、觀音消防分隊張桂彰(22歲)、新屋消防分隊曾重仁(27歲)、草漯消防分隊謝君杰(25歲)。
   
   
桃園市各個單位正積極分工,協調各項災難處理工作,本公會也參與其中。在救災重建工作中身體安全、生理需求是第一要務,其次是家人團聚、跟亡者告別、重建家園、法律問題等,接下來是回到所謂正常的生活步調,個人的心理需求多半在最後才會浮現。這一連串救災重建的過程中有許多單位的參與,雖然各個單位所負擔的責任不是心理服務,不過在服務提供過程中難免要觸碰到心理議題與心理層面,因此桃園市臨床心理師公會有一些災難急救心理層面的注意事項可以提供參考。
 
  
(一)服務介入過程要秉持關心不打擾、用心不強迫、細心不固執的原則,敏感於當事人重建階段的不同需求、可能的身心反應特徵。除了熱誠之外更要尊重。

   
(二)不要使用鼓勵當事人或受難遺族重述災難細節的減壓會報(debriefing)方式,要做的是傾聽與同理,可以採用心理急救模式(PFA)。聽他想說的,理解他的情緒,尊重他不想說的權利。當事人若不願回憶受創歷程的話,千萬不要以為談出來就一定是有幫助的。要考慮時機與方式的適當性,否則一昧要求當事人談論災難細節恐會成為二次傷害。

   
(三)如果不是法官就不要扮演法官的角色。重大災難發生之際當事人全副心力在處理生或死的議題,頭腦通常無法清楚記得各個層面的細節。此外,為了應付重大意外,如眾人皆死我獨生或為了推卸責任等各種理由,我們的心理可能會產生防衛機制保護我們免於面對自己的罪惡感或羞恥感,這也會影響我們對事情的認知與記憶。所以救災人員不需要落入判斷誰是誰非的判官角色,也不要因為聽了當事人的描述而產生偏見,而是要秉持冷靜的頭腦,掌握救災目標,同理當事人的情緒。

   
桃園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對災難受害人的一些提醒有:

   
(一)災難對人的影響是廣泛的。不是只有直接受害人會發展災難的心理後遺症,目睹、聽聞、處理災難的人都有可能,因此要能自我評估是否受到過度的影響,進而採取適當的因應方式,例如求助心理專業人員。災難或創傷引發的壓力反應包括觸景傷情、神經緊繃、風聲鶴唳、心驚的畫面歷歷在目、逃離與悲劇相關的人事時地物、對未來悲觀絕望、失去記憶、對外界活動漠不關心、失去生活興趣、難以入眠、做惡夢、逃避與人接觸或自我封閉、情感壓抑、無法專心、暴躁易怒等。

   
(二)災難對人的影響是長期的。上述這些壓力反應在初期以急性方式出現,隨著每個人的狀況不同而有不同的復原情形,有時這些反應會慢性化或變得似乎不那麼明顯,但是若影響了一般日常功能或不能恢復到以前的日常生活功能水準就應該諮詢心理專業人員。周遭的人可以警覺一點,看到當事人不對勁時可以提醒尋求協助。桃園市臨床心理師公會網站上提供了
(災難相關心理症狀篩檢表DRPST)(簡式健康量表BSRS-5)提供民眾初篩之用(註:請點選紅字,可另存新檔下載使用)。
 
  
(三)去哪裡尋找心理專業人員?臨床心理師多半在醫院或診所工作,因此民眾可以到醫院的心理門診或精神科掛號。有的臨床心理師自行開設心理治療所或附設在精神科診所中,有的則在各級學校諮商中心或企業中工作。民眾可以在桃園市臨床心理師公會網站(http://www.taoyuanpsy.url.tw/page17.php)或中華民國臨床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網站(http://www.atcp.org.tw/)找尋到合格的臨床心理師。
 
  
如果有任何心理方面的問題,也歡迎寄信或電詢桃園市臨床心理師公會(
taoyuanpsy@taoyuanpsy.url.tw0928-040350),我們會提供個別服務。

簡式健康量表(BSRS-5)-心情溫度計-

親愛的朋友:

在忙碌的生活中, 身心難免會承受許多壓力;此份量表可以幫助您更瞭解自己的身心適應狀況,及做為尋求心理衛生協助的參考。

「簡式健康表(Brief SymptQm Rating Sçale ·BSRS -5 ) · 主要是做為協助個人了解心理困擾程度的量衰,並不做為診斷之用。本量表共包含5個題目, 分別測量「焦慮」、「憤怒」、「憂鬱」、「不如人」與「失眠」等個人主觀感覺之心理
困擾的嚴重度。每個題目的評分, 依程度從0分到4分,「 O」 表示:完全沒有、「 1 」 表示:輕微、「 2 」 表示:中等程度、
「 3 」 表示:厲害、「 4 」 表示:非常厲害。
請您仔細回想在最近一星期中(包括今天) . 這些問題使您感到困擾或苦惱的程度, 然後團還一個您認為最能代表您感覺的答案 。

 
身心適應狀況
完全沒有
輕微
中等程度
厲害
非常厲害
1.感覺緊張不安
0
1
2
3
4
2.覺得容易苦惱或動怒
0
1
2
3
4
3.感覺憂鬱、心情低落
0
1
2
3
4
4.覺得比不上別人
0
1
2
3
4
5.睡眠困如難以入腫易醒或早醒
0
1
2
3
4

災難相症狀篩
 
Disaster-RelatedPsychologicalScreeningTest,DRPST
 
壹、基資料:             填表                                    
1.姓名:               
2.性別:□男        □女
3.年齡(實       
4.聯絡電話 :                   
5.地址(聯                                      
 
 
貳、憂症狀:得          
以下每題分數算方式,答無1分,答有者2分)
 
近一個月是否持續下的症 超過2                                       (請勾選
1
有-2
1.大部分時、憂鬱。
 
 
2.幾乎每日疲累或失去活
 
 
3.幾乎每日覺得沒有價值感或有罪惡
 
 
 
 
參、創症狀 :          
(以下每題分數計算方式,答無1分,答有者2分)
 
最近一個月持續下列症 超過1 ?(請勾選)
1
有-2
1.大部分時快樂或失去興趣。
 
 
2.不看災難關報導到不安全,難放
 
 
3.暴露在災事件現或媒體報生理如心 悸、手、肌肉緊繃、冒等。
 
 
4.不想看到災難關回憶方、活動 人物或導。
 
5.盡最大努迫自己去想這次的傷
 
 
6.常體驗到像或況,好像又再發生 並感到苦。
 
7.反覆夢見傷害相的事主題。
 
 



親愛             先生/女士:
 
感謝您受心理健康檢查您一定要知道自己目前的身心況,心理專人員做進一步的析與以決未來如何做自我身心健康管的工次要強調的是任何的檢查儀器皆有定的特別心理健康查,要仔細而真實的答方 能做出正確的結果。此這結果僅考,任何問題,歡迎隨時與貴單位心理專業論,直接就近尋找心理專業人員的協

    以下係填答資料所的初步分析,結如下: 一、心情青紅燈量表第部份鬱症):
 
参考分數
狀況
說明與
3
A(綠)
恭喜您您是一個快樂的(全答有者
 
4
 
B(黃)
您可能一點壓力,但還。請注意自己的活 壓力源不要讓它再壓得施展
 
 
 
5-6
 
 
C(紅)
是什麼素讓您快樂不起?憂鬱的您在看界 時會不只有黑色與白色建議您尋心理業 人員,信持理可以您的人生變彩(任 何兩題答有
 
 
二、創傷反應(量表第二創傷):
 
参考分數
狀況
說明與
7
真是令羨慕!您目前並有創傷反應。
 
 
8-9
 
您過去否曾經經歷或目重大創傷事件,讓 您有些傷反提醒您意自我健康管理
要時徵心理專業見。
 
 
10-12
 
您所目或經歷的重大創事件還讓持續創 傷症狀如果這些症狀揮不去或常常發生
議您前(任何三題答有
 
 
13-14
 
現在的常常飽受創傷之,建議您勇敢走來 諮詢心專業。只要願意,就有很大機 會免除降低心理的痛苦。
 

102.09.15第二次繼續教育:銀髮族的認知功能研討會 102.09.15第二次繼續教育:銀髮族的認知功能研討會
講師:林克能 心理師
102.05.19公會會員大會暨繼續教育暨理監事遴選 102.05.19公會會員大會暨繼續教育暨理監事遴選
102.01 拜訪立委說明獨立「心理健康司」的重要性 桃園縣臨床心理師公會緊急拜訪立委說明獨立「心理健康司」的重要性。
101.10.10.第三次繼續教育 101.10.10 第三次繼續教育 
主題:認知功能評估 
講師:林克能 臨床心理師
101.08.11-12 第二次繼續教育 101.08.11-12 第二次繼續教育

主    題:「創傷療癒的身體工作取向」體驗性工作坊
    師:凌坤楨
101.04.15第三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101第一次繼續教育 101.04.15第三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101第一次繼續教育
100.12/30桃園縣健康聯盟年終聯誼餐會

12/30桃園縣健康聯盟年終聯誼餐會

100.11.06公會第三次繼續教育 100.11.06 桃園公會 第三次繼續教育  主題:婚姻家庭諮商實務工作坊。 講師: 東吳大學心理系兼任副教授 林蕙瑛老師 。
100.09.26捐贈捐血袋頒贈典禮

926衛生局辦理台商總會捐贈捐血袋頒贈典禮,
由林總幹事昱彣代表公會出席參與。

100.06.12.繼續教育 100.06.12 繼續教育 講師:伍自珍老師  講題:理情行為工作坊(REBT)助人專業工作者的調適與應用
100.02.21醫事團體座談會及餐敘 100.02.21 林淑梨理事長代表公會受邀參與桃園縣醫事團體座談會。
100.02.20 會員大會暨第一次繼續教育

100.02.20 桃園縣臨床心理師公會於中原大學舉辦第一次繼續教育暨會員大會,繼續教育邀請台大臨床心理中心曾嫦嫦臨床心理師專題演講,講題為:『健康心理學於醫院各領域的運用以及未來發展』。

99.11.28 繼續教育

99.11.28  繼續教育:「創意助人:神奇OH卡教學體驗坊」

0 總項目

活動訊息公會事務活動集錦好站連結民眾專區訂閱電子報聯絡我們